為因應未來東部地區用電需求,有效紓解北部供電不足窘境,平衡區域用電,台灣水泥公司與香港「中電亞洲有限公司」合資成立「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」,將適時支援及配合台電公司提供台灣地區未來所需電力,並響應政府電力事業自由化與國家能源政策。


  首先於民國84年3月成立和平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,並向經濟部申請「和平電廠」籌設許可,民國84年7月27日取得經濟部核准籌設許可後,隨即積極進行電廠籌 備、建廠等相關工作,歷經6年又10個月,第一部機組於民國91年6月1日正式商業運轉,接著第二部機組在民國91年9月6日亦開始商業運轉。


  和平電廠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工業區內,計有兩部每部660MW之次臨界壓力燃煤火力發電機組,而電廠所發出之電力經升壓至345kV超高壓後,再經一路二 回線架空電源線送至隸屬台電公司之冬山超高壓變電所,以併入台電公司電力系統網路。和平電廠所產生之電力,全部躉售予台電公司,如此不僅可協助台電公司,使東部地區供 電情形大幅改善,並能減緩西部地區345kV超高壓南北幹線輸電量,藉以提高台灣電力供應系統之穩定度。

 





  

  和平電力公司為響應政府「電力事業自由化」及「開發東部地區產業發展」的政策,於一九九五年元月開始進行「和平火力發電廠開發計劃」。一點一滴從零開始耕耘。
  由台灣水泥公司出資百分之六十,並邀集香港中電國際有限公司出資百分之四十,共同組織而成。
  台灣水泥為和信企業團的一份子,實踐「謙沖致和,開誠立信」的企業形象,一步一腳印,伴隨台灣從艱困的環境破繭而出,蛻變成長。在工商繁榮、社會富裕的經濟奇蹟中
,台灣水泥卓越的頁獻有目共睹。
  中電亞洲是香港中電集團的成員,集團在香港的九龍、新界已有百年歷史電廠管理之經驗,始終創新,不斷突破,才能穩若磐石,屹立不搖。同時堅持「信賴前景,投資將來
」的企業精神,以績效卓著的環保,提供廉價、穩定的電力,對香港東方明珠地位,有著重大深遠的貢獻。
  和平電力集合兩家母公司的精華與優點,以獨特、唯一「追求精簡、有效率」的企業化管理,將人性尊重與科技領先的光環發揮得淋漓盡致。